3月17日,河南衛視文化真人秀節目《成語英雄》第二季在北京舉行啟動儀式,並對媒體開放探班。著化療飲食輔助名作家、前文化部部長王蒙,鳳凰衛視主持人竇文濤以及著名學者錢文忠,擔任第二季的“成語先生”。□東方今報特派北京記者 趙珈/文 李楊/圖
  內地現在有很多節目,但大部分不一定適合我。就像找對象一樣,經過固態硬碟尋找,最後碰到一個對眼的,還要相處一下,看看投緣不投緣。我跟河南衛視的《成語英雄》目前算是初戀階段,感覺越來越好,有往蜜月發展的趨勢。——竇文濤
  【現場】
  錢文預防癌症飲食忠被指“身懷六甲”
  3月襯衫17日,《成語英雄》第二季初賽錄製第五天,東方今報記者獲邀赴北京的節目現場探班,在錄製現場記者看到,成語橋由弧形變成直線,這是因為選手由兩人一組變成一人參賽。而在初賽階段,選手只有在180秒內根據節目組給出的漫畫答對5個成語,才能通過成語橋推進,來到三位“成語先生”面前,並晉級複賽。
  第二季在參賽選手方面,側重於選擇更具性格的成語迷,如“北大碩士學霸”、“廢品回收勵志哥”、“高知校花妹”等,他們對成語的熟知和理解超乎現場觀眾和三位“成台灣褐藻醣膠語先生”的預料,使節目大有看頭。
  來自俄羅斯的美女選手妮卡一上場,就吸引了三位評委的註意,她不僅身材高挑、外形甜美,還是清華大學法律專業的在讀生,更難得的是,她掌握了數百個成語,不但在臺上中文表達流利,連中國字也寫得方方正正。
  竇文濤現場考驗妮卡,讓她用一個成語形容錢文忠的身材,沒想到妮卡脫口而出“身懷六甲”這個詞,令觀眾錯愕、爆笑。之後妮卡解釋說,“甲”是“第一、最好”的意思,而她的意思是指錢文忠有六個第一在身,錢文忠對這種另類解讀也不得不說“絕了”。
  文壇泰斗王蒙則對著妮卡用俄語問候,並大唱俄羅斯歌曲,地道口音讓俄羅斯姑娘十分驚奇。王蒙稱,這是他一把年紀還拼命學俄語歌的成果。
  【訪談】
  竇文濤和節目“談戀愛”
  鳳凰衛視名嘴竇文濤也成了“成語先生”中的一員,他在節目中話很多,堪稱除了朱冰之外的第二主持人。在啟動儀式上,竇文濤大贊內地節目發展迅速,從以前的學習港台節目到現在的被港台引進播出,是一種如火如荼的狀態。
  “當然內地現在有很多節目,但大部分不一定適合我。就像找對象一樣,經過尋找,最後碰到一個對眼的,還要相處一下,看看投緣不投緣。我跟河南衛視的《成語英雄》目前算是初戀階段,感覺越來越好,有往蜜月發展的趨勢,《成語英雄》就是我的菜。”竇文濤用戀愛打比方,表達自己錄製節目的感受。
  “玩成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,我們三位成語先生也想過,等到節目錄完了,全場清場,我們三人也當一回選手,可是我猜想過關率應該是他們兩人都能答出五個成語,我能答出兩個。”竇文濤說,現在的綜藝節目是很吸引觀眾,但吸引不了他這樣的觀眾。他用“開卷有益”形容《成語英雄》,更表示《成語英雄》的“營養”適合他,也許是因為河南人天生的厚重、朴實。他用“不咋呼”這個詞來形容他所接觸到的節目組成員和河南人。
  “和我見過的選秀節目的選手相比,《成語英雄》的選手都很純樸,他們能夠好好說話,就像聊天一樣,反應也是真實的,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點。而很多選秀節目的選手比嘉賓還會演。”竇文濤說,當答案呼之欲出,選手絞盡腦汁在成語橋上想答案時,那種糾結的真實反應,是這個節目最吸引他的地方。
  【延伸】
  還有兩檔“英雄”將上線
  《成語英雄》是河南衛視原創模式的大型文化季播節目,與其姊妹節目《漢字英雄》共同構成河南衛視文化節目季播帶。上一季節目播出後,無論觀眾口碑還是整體收視率,均獲得巨大成功,該節目也榮獲國家廣電出版總局頒發的“2013十大創新創優節目獎 ”。第二季《成語英雄》在繼承“文化中國”品牌理念之上,重點突出“文化真人秀”概念。
  河南衛視副總監郭昕暉,也是《成語英雄》總製片人,她介紹說,如果說第一季節目是“解開中國文化密碼”,那麼第二季則是解開密碼之後,“探尋中國人文價值 ”。 “因為兩季節目理念不同,所以在題庫、選手等方面也有很大不同。”郭昕暉說,第二季初賽的題目範圍是小學至高中課本中出現的成語,難度降低,但文化的深度、厚度有所加深。郭昕暉表示,進入複賽後,成語的玩法還會有變化,“我們要玩轉成語、玩透成語”。
  河南衛視總監徐濤在啟動儀式上透露,《成語英雄》第二季剛錄製完初賽,還沒有播出就已經憑藉廣告費用收回成本,這是市場對原創文化節目最好的反饋。
  徐濤同時表示,在2014年第四季度或2015年初,河南衛視還將推出兩檔以“英雄”命名的節目,都跟傳統文化有關,至於節目更多細節,河南衛視方面暫時不便透露。
  “通過《漢字英雄》、《成語英雄》兩檔節目,河南衛視已經把演播室節目做到了比較高的水平,我們希望通過接下來的兩檔節目,找到中國文化節目的制高點。目前新的兩檔節目研發已經完成,正在招商階段,可能未來名字也會有所改動。再加上《漢字英雄》之後,各大衛視也都做了開發各種文化元素的節目,如詩詞、燈謎、歇後語等,尤其是央視兩檔‘聽寫大會’也緊隨其後,所以我們也想暫時保密,保持先發優勢。”徐濤說。
  【側記】
  王蒙的矍鑠和堅持
  王蒙在《成語英雄》的啟動儀式上,一站就是半個多小時。他回答問題的聲音不大,但總能引發現場觀眾的掌聲。臺下的工作人員急壞了,原定每位嘉賓只回答一個問題,卻因為提問太多而說了很久。節目組擔心80歲高齡的王老站久了會身體不適,他們要保護這個節目組的“寶”,不僅因為這位文壇泰斗是節目組最大來頭的嘉賓,也因為他在節目中簡直就是一個活寶。
  遇見俄國選手,他能用俄語和對方交流,唱一首蘇聯時代的歌曲;他不光知道郭敬明,還知道喜大普奔、不明覺厲。最讓節目組欽佩的是,遇到連他也不會的成語,王蒙不會像有些學者那樣轉移話題或不懂裝懂,在他那裡,不會就是不會,不需要掩飾。
  在和東方今報記者的交流中,王蒙說,他一直在寫作,“基本上每天寫5個小時”,而且用的方式很現代,是敲電腦鍵盤。“我暫時還是想一直寫下去,但畢竟年齡會有影響。我曾寫過《明年我將衰老》,如果我明年不衰老,那麼明年的明年也會的。”王蒙說,他的新作、長篇小說《煩悶與激情》在今年五月份就會推出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“成語先生”竇文濤:《成語英雄》就是我的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33iijc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